主頁

2022/12/10

小樽的名店老店探訪⑤ 蕎麥麵店 藪半

      於小樽火車站徒步約5分鐘左右的幽靜的小巷裏 ,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塗上黃色灰泥的,縱行窗的建築物。這座建築物經常有各種各類的人士進進出出,為幽靜的小巷添上了熱鬧的氣氛。它就是大名鼎鼎的,説起小樽好吃的蕎麥麵店子,很多小樽市民都會推薦的「籔半」(Yabuhan)蕎麥麵店子。

      「籔半」建於1954年,已有60多年的歷史,到現在是第三代。它的蕎麥麵麵粉分兩種,北海道產的「地物粉」和日本產和外國產的麵粉的混合「並粉」,前者較貴。個人認爲北海道産的比較有嚼勁和風味較佳。店子除了有蕎麥麵販賣外,還有酒和佳餚等出售。


這座建築物外裝和内裝是由鯡魚大船主的建築物、明治時代建的豪宅和老飯館拼和在一起的。一看就很有氣派。

前面的老樹和墻上的常春藤,夏天時可是綠色青葱的。


用篆書書體寫的店名,很古雅。旁邊是過年用的蕎麥麵的宣傳。日本人有除夕夜吃蕎麥麵的習慣。

一進門口,就有以前用的掃把和大缸,加上聖誕的裝飾,很有意思。

筆者到的時候,才開店半個小時,已經要等四十分鐘。真是客似雲來。

筆者坐的是店裏深處的石頭建的倉庫,聽説原本的店子,經大火後只剩下這個石頭倉庫。旁邊是用來放酒和大量的便當盒子,和店子的裝飾非常合配。

從石造倉庫往外看,已經是高朋滿座。最受歡迎的是前面的坑爐,它是以前用來取暖和煮飯的地方。其實這裏的内部結構是把明治時代建的豪宅搬到這裏來,所以很古雅,仿佛時光倒流一樣。地板是杉木板,越舊越有韻味。

墻壁的神壇,老鷹羽毛的家紋和木造的閣樓,都在告訴您它是歷史悠久的。



連菜單也好像古書一樣。

筆者點的是熱蕎麥麵和炸雜錦天婦羅套餐,當然是吃「地物粉」的蕎麥麵。前左的是細葱,可加在麺上吃。旁邊的鹽,您可撒在天婦羅上吃,或者用天婦羅醬汁點來吃。

這個炸雜錦是使用蝦、扇貝、洋葱、牛蒡、茼蒿菜、雞蛋、麵粉和豆油炸成的。入口鮮甜爽脆,那種剛炸好的味道,令人難忘。

店員會問你要不要「Sobayu」,就是用來煮蕎麥麵後的熱水,日本人有吃完蕎麥麵後的醬汁,加上「Sobayu」喝的習慣。您也不妨入鄉隨俗,喝上一杯吧!😋
補充:「Sobayu 」是免費的。




在網頁上有英文的菜單介紹。店子每周星期二休息,請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