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2023/03/02

從小樽看日本的傳統風習⑥ 女兒節 更新版

   每年的3月3日是日本的「女兒節」。因為正是桃花盛開的時侯,所以又叫「桃花節」。女兒節是祝願家裏的女孩子們健康成長的節日。有吃彩色粘糕、喝白甜酒、做散壽司飯、文蛤清湯等習俗。還有陳列偶人的習慣。

這是每年擺設在運河廣場的偶人裝飾,製造於1970年。是札幌的市民無償地捐贈。偶人前面還有不同語言的說明。


這是繁體字的說明


「每年3月3日是日本的女兒節,又稱為「桃節」。是日本的傳統節日,也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完全屬於女孩子的節日。
在女兒節這一天,都會擺放 做工精湛、製作華美的宮裝人偶來祈求女孩幸福平安、健康成長。
女兒節人偶的擺放非常講究。雛壇會鋪上艷麗的紅毯,一般為3層、5層和7層。  頂層為「天皇與皇后」,以下各層依次為三位宮女、五位負責奏樂的雛童,2位大臣、3位侍從.同時還會以桃花、燈籠、梳裝臺、日用品等裝飾。女兒節的人偶一般在3月3日之前數日開始擺放。結束後要及時收藏起來留待來年再用。據說,一旦人偶擺放時間過長,還會影響女兒婚嫁哦!!」

超級市場「女兒節」的宣傳單張。人們大多會做色彩繽紛,充滿了春天的氣息的壽司飯來慶祝。

超市裏專爲女兒節設置的櫃位,以粉紅色為主。





彩色粘糕或叫菱餅。以紅、白、綠三色為主。有「除病」、「健康」和「驅邪」的意思。


白甜酒


商店上除了有偶人的擺設外,也會加上幾句說明節日的來源。

  


小樽「田中酒造」本店、「運河廣場」、博物館的「運河館」毎年都會陳列不同年代和不同種類的偶人,令人目不暇給、贊嘆不已。

「田中酒造」的偶人們(2022年)



「運河舘」的偶人們

江戶末期的偶人(約200年前)

這是約300年前的五個演奏樂器的樂官們。
1

這是木做的偶人

人們相信女孩子們受到的厄運和災害可以移到偶人身上。有女孩子的人家,在女孩子們出生的第一個女兒節都會買一整套偶人作為禮物。偶人是仿平安時代结婚的儀式(794ー1185)。有3層、5層和7層,最高級的是7層的偶人。 

最上層的是王和后,大多是男左女右,旁邊放上纸罩蠟燈,前有花瓶和菱餅。

樣貌和衣裝各有不同



第2層是3位侍女,她們手拿的東西都不一樣的。通常是酒壺、酒杯和長柄酒壺。


第3層是5位奏樂的樂師。分別手持太鼓、大鼓、小鼓、笛子,最右邊的負責演唱。


第4層是隨臣,負責保護王和后,就是現代的保鏢。左邊是年輕人,右邊是老人。

第5層是3個雜用人,他們手拿的是掃把、簸箕和耙


最下層的是各種各樣的嫁妝等。

日本人大概在2月中旬擺設偶人。3月底左右就要收拾。他們相信把偶人們放得太久的話,自家的女兒就會嫁不出去。

如果大家明白這些偶人的陳列,相信觀賞時會更加有意思呢!

有一些照相館還有提供和服和偶人以供拍攝。


售賣偶人的店子。價錢由幾萬到幾十萬日元的也有。

今年運河館旁邊的「Unga plus」也會有跟小樽有因緣關係的人偶展覽。大家這幾天如果有來小樽的話,不妨來一次逛女兒節人偶展的旅程吧。

👆上面的地圖是各偶人展的場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