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2023/03/08

日本遺產 「炭鐵港」小樽篇④ 中央市場



          從戰争結束到1960年代,小樽火車站的大堂上從早上開始就擠滿了俗稱「Gang Gang 部隊」的小販。她們背着大大的鐵罐,裏面裝着一大清早在市場購買的鮮魚、蔬菜和日常用品等。準備乘坐火車把新鮮的食材從小樽運到空知的煤礦區。在「Gang Gang 部隊」的鼎盛時期,鐵路公司甚至專門設立了「行商指定專車」,避免給其他乘客添麻煩。當時小樽市內的市場是「Gang Gang 部隊」的產品供應基地。而小樽中央市場就是主要的供應基地之一。小樽中央市場的商品販賣區域從後志地區延伸到瀨棚、岩見澤、富良野、砂川等廣濶區域,支撑着煤礦區市民的生計。可以說「Gang Gang 部隊」在戰後混亂時期,在內陸地區的糧食供應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建於1956年的中央市場,一共有三棟。這是第2棟。

第3棟

市場内的樣子。「市場魂」的「魂」是精神的意思。


熟食店

鮮肉店

鮮魚店,有些時候在這裏可以看到稀有的海鮮。


鮮花店

還有老字號的和果子店。「大福」是很有名的。

蔬果很多是來自周邊的地區,鮮度拨群。

在市場内,可以看到「Gang Gang 部隊」小販的模型,左手邊的就是装满新鲜食品的箱。

還有1950年代,日本的家居的佈置的展示,很有意思。

也長時有住在小樽的攝影師佐藤通晃拍攝的以前中央市場的熱鬧情况的照片展覽

和「Gang gang 部隊」的行商人的樣子,很有歷史價值。


這是貼在市場内的介紹小樽「炭鐵港」7個設施的海報。


※「炭鐵港」文化財:炭是指北海道的「空知」地區的煤炭,「室蘭」市的鋼和「小樽」市的海港。1882年,北海道第一條路連接了空知地区和小樽。在空知地區挖掘起来的煤炭,運到小樽,再從小樽港運到全國各地。室蘭市也是用空知地区的石炭製造出鋼鐵。它们對日本和北海道的現代化做出了貢獻。2019年5月,被認定為日本遺產。

地址:稲穂3丁目11番2号
電話:0134ー22ー5384
営業時間:9:00~18:00
休息:星期日、公衆假期(店子的不同,営業時間也有所不同)
停車場:40輛

参考自 日本遺產 「炭鐵港」 炭鐵港推議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