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2022/06/16

小樽歷史建築物的再利用⑥ 從雜貨批發到咖啡店

      位於堺町通商店街的中央位置,可以看到一座兩層的充滿古意的木造建築物。現在名為「大正硝子Kubo家」的日式「甘味处」(就是甜品店或咖啡店)。此店開店於2017年,是繼承Sakai家(1985一2016)的原来的風貌。在熙熙攘攘的商店街上,它就好像孤高的巨人,獨善其身。

下面是小樽市有關於這座建築物的介绍。

舊久保商店  1907年建 木造

這棟建築是經營零星雜貨批發的久保商店的店鋪。※現在保存日式商店的風韻,重新被當作咖啡店來經營。成為形成堺町通(大道)歷史景觀的主要建築。從久保商店時代的照片來看,道路旁的坡屋是由主房連到藏(倉庫),成為一體的。藏(倉庫)為前後2棟並列,主房的1樓當作店面,裝上適於敝開的拉門。(小樽市)

※筆者按:1890年來自福井縣的久保与三五郎來到小樽,從事雜貨批發,因而為名。

20世紀初日本商家的建築的風格


以前左邊是木架石造倉庫,右邊是店子,可以想像批發店時的情景。

     


此建築1992年得到小樽市「都市景觀賞」,1993年成爲小樽市「指定歷史建築物」第33號。


店門前放着一個大大的餐牌,可以先看了內容才決定是否光顧。

一進店內,大正硝子的玻璃製品整整齊齊的排列着。


店內有桌子的座位和酒吧台座位兩種,各隨所好。



木造的柱子和塗上白灰的墻,簡樸又古雅。

椅子是统一的暗紅色,充滿「大正浪漫」。

設計獨特的餐牌。這裏裝咖啡的杯子是選用大正硝子店的耐熱的玻璃杯。


從店裏的窗可往外看到外面喧鬧的市容,彷彿是兩個世界。


抹茶套餐,抹茶加上當天的和式菓子。今天是豆沙白玉涼粉。這些容器也全是大正硝子館製造的。

店子裏放着留聲機、天秤、收音機等古舊的物品。

還有以前的教科書、烹飪書等。

噢!連電視機也有呢!是什麼年代的呢?

冬天晚上的Kubo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