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2022/06/04

小樽歷史建築物的再利用⑤ 從五金店到玻璃製品店

    在運河附近的堺町通商店街的入口,可以看見一間2層樓的木骨石造的建築物醒目的座落在街角。建築物現在是小樽玻璃製品店老店「大正硝子館」的總店。店子旁邊是於古發川,春夏秋冬,風景各有不同。雪融化後,河流上常有水鴨在游泳,夏天河流上挂上風鈴,風一吹來,和店子裏的風鈴好像大合奏一樣。店子隨着季節的變化,裝飾又有所不同,是一個很有古趣的地方。下面是有關於這座建築物的介紹。

  「出身於山梨縣的銅鐵五金商人名取高三郎(Natori Takasaburo)於1904年稻穗町大火後所建的店鋪。後面為住宅和倉庫相連。在拐彎處建了向西邊和南邊敞開形狀,作為防火用的樑上短柱,外牆使用札幌軟石,上面牆壁為以鐵柱支撑的構造,可以稱得上是具有小樽明治後期代表性的商家建築。」(小樽市)
照片來源:Natori株式会社


建築物的正面,剛有畢業旅行的學生們經過,老店和年輕人,雖一新一舊,看起來很和諧。

左右都有防火用的梁上短柱,是避免火焰蔓延。

短柱上還有雕刻裝飾呢

此建築1985年被指定為小樽歷史建築物第7號


是店子的「屋號」,就是商標

二樓厚重的窗扉很受矚目

店子的後面可以休息

店子的入口

店子的玻璃製品排列整齊,閃閃發光,很難想象以前五金店的樣子


從屋頂上可以看到裏面是木造的

這裏的玻璃製品是本地製造,大多以和式爲主。有實用性的杯子,也有擺設的裝飾品,應有盡有。


現在正是初夏的季節,各種各樣的風鈴挂滿店子,蔚為奇觀。

綠蔭下的於古發川,左邊是大正硝子館的總店

冬天「雪燈之路」時的於古發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