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2022/04/19

小樽歷史建築物的再利用③ 雜貨店的承傳

  舊早川支店」是小樽市指定歷史建築物第15號。建於1904年,是一座木骨石造2層的建築。 

   「早川支店」最早為新潟県出身的川又健一郎從進行茶、纸,文具販賣的早川商店分出使用同一個字號,最早開在現在的這個地點,後來將店名改為「川又商店」。现在的建築是1904年稲穂町大火中燒掉之後再重建的,塗了厚土防火牆和側牆等,可見對於防火相當重視。其側牆上有旭日以及鶴与龜等雕刻,滙集了纖細的日式匠心。(小樽市資料)

  店子現在也是雜貨店,店主已經是改朝換代,商店卻仍保留它的使命。可以說是一種歷史的承傳。店子名為「vivre sa vie+mi-yyu」,聽說是法語「享受生活的樂趣」的意思。於2007年7月開店,貨品大多是小樽和札幌附近的作家的作品。懷古的店内設計和可愛趣怪的商品,很受雜貨愛好者的歡迎。

建築物正面

瓦蓋的屋頂和石造的外牆


 側面是連着店舖的,後來才增築的木造住宅,充滿了古意。

梁上短柱上有旭日和龜、鶴的雕刻。最上面是商號。可看見「越」字,新潟古稱「越後」,應指創業者的出生地。

日式木造的店門和法語的店名,相映成趣。

市的介绍文,有多種語言。牆上原挂有「川又商店」的招牌,現被除下。



一進門可看見各種老式傢俱和木造天井。

家庭用品


圖書角落

設計可愛的袋子

琳瑯滿目的文房用具,令人愛不適手。



服飾類有很多創新的設計



手做的小毛蟲,精靈趣緻!💖


店孑基本情報
地址: 小樽市色内2丁目4-7
電話:0134-24-6268
營業時間: 11時~17時
休息日 :星期一和星期二
(公衆假期開店)


小樽歷史建築物的再利用① 舊小樽倉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