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2022/04/27

小樽歷史建築物的再利用④ 古老倉庫裏的西洋美術館 

     

   「舊浪華倉庫」是一座座落於運河旁的木架石造一層建的建築物。它建於1925年,2012年被小樽市指定為歷史建築物第77號。在市内現存的木架石造倉庫當中,屬於較大規模的建築。屋頂採用稱爲偶柱式(queen post truss)的西式構造,其上置有當時用來採光的圓形小屋頂,於靠海壁面和運河方面均設有可搬運貨物進出的開口,便於堆積貨物到駁船上。於運河竣工兩年後所建設的本建築,是望進運河盛衰,並傳達該歷史至今的倉庫建築之一。(小樽市)

  它本来是一座保存從驳船卸下来的貨物的倉庫,後來改成為食肆和物產店,因為位置良好,曾吸引大量的海内外游客,可以說是人頭湧湧,座無虚席。後来疫情嚴峻,餐廳一間間的關閉。於去年賣给「似鳥文化財團」,改装成「西洋美術館」,於明天開館。

從高處瞭望美術館的全貌,可看到屋頂用來採光的圓形小屋頂。

從運河方向看到的美術館,在樹蔭掩映下,別有風情。

美術館的正門

側面可清晰的看到軟石的紋樣

  
彩色玻璃窗


    「西洋美術館」是「小樽藝術村」裏第4間的藝術設施。它利用倉庫裏的廣大空間,展示了歐美的彩色玻璃花窗、19世纪末到20世纪的興起於欧洲的「新藝術運動」和流行於20世纪30年代的「裝飾派藝術運動」的玻璃工藝品和傢具等。

  小樽藝術村


  在開館之前,請大家先睹為快吧!

「新藝術運動」的玻璃工藝品


彩色玻璃花窗,「有花和鳥的風景」 1898~1900 法國

  和教堂裏的彩色玻璃窗不同的是風景的背後是没有任何顔色的玻璃,為「新藝術運動」的先驅作品。

「裝飾運動」時期的雕刻品「永遠的朋友 」法國
  德米特・奇帕鲁斯Demétre Chiparus(1886-1947)是在巴黎學習和工作的羅馬利亞的藝術家。他是「裝飾運動」(Art Deco)时期的代表雕塑家。這個雕塑是以带着流行的吊鐘型的帽子的短發少女撫摸着两頭牧羊犬為主題。以少女為中心,左右對稱。是裝飾運動時期的特徵。

「西洋美術館」的瞩目藝術品

「睡蓮和菖蒲花」1905-1910左右 法國 
Jacques Gruber (1871-1936)所作


       在以玻璃製品有名的小樽裏,在這古老的倉庫裏,欣賞來自西洋的玻璃工藝品,想必是獨一無二的感覺吧!

小樽藝術村「西洋美術館」
ホームページ
小樽市港町6-5
TEL : 0134-31-1033[似鳥美術館]
2022年4月28日開館

*本文的資料和照片,部分是參考自小樽觀光協會網上雜志「小樽自身」2022年5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