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2020/06/29

電影「情書」的拍攝場地 ー小樽舊壽原邸

       

       小樽市是北海道屈指可數的歷史文化古城和港灣城市。它因為本身鄰接札幌,而且有天然良港的優勢,20世纪初期,成為北海道海運的中心地,作為北海道開拓的基地,而發展成工商業城市。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海外貿易非常繁盛,是小樽的繁榮期。直到現在還保留當時很多的歷史建築物。而舊壽原邸就是
中一座。                                                                          
      舊壽原邸是小樽第一位國會議員,通稱「小豆将軍」的穀物商人高橋直治於大正元年1912年建的木造建築,共有两層的府邸。後為實業家壽原外吉所有。它是坐落於小樽市的高台上,建築當時,冬天要用馬拉的雪橇把天狗山產的輝石安山岩(現在已經被挖採窮盡)運到山上。作為庭園的庭石。庭院是向西北的倾斜地,土地平均分為三段,上排是配有池塘和庭園的日式房間,中排是以洋式房間為主,配有石頭觀雪燈籠。下排是可以看到小樽港和增毛連峰的草地。庭園裏種滿梅樹、楓樹,水松,黑松等喬木和映山红和黄楊木等灌木。一年四季都可以欣賞到不同的庭院風景。 

  1995年岩井俊二監督的電影「情書」的男主角神户市藤井樹的家,就是借用舊壽原邸拍攝的。印象最深刻的是電影剛開始時,從墳場参加完藤井樹三周年忌的藤井樹的婚約者渡邊博子(中山美穗飾)和藤井樹的母親回家後,在和室房間看到藤井樹的高中畢業紀念本,而找到同姓同名的少女藤井樹的住址,因而發生了奇妙的文書的溝通,最後發展為少年藤井樹暗戀少女藤井樹的往事種種。

      因為電影的拍摄場地有很多和小樽有。過了二十多年的現在,還有很多影迷們来到小樽尋找藤井樹的足迹。好像天狗山的玻璃工房、手宫公園、船見坂,色内大道等等。由於舊壽原邸位置比較偏僻,加上在山坡上,而且年久失修,有一段时間不開放。所以不大為人所知。最近經小樽民家再生計劃的努力下,從2020年的6月6号開始到10月10號,周末,周日和假期閞放。筆者有幸也去一游,對「情書」没有興趣的讀者,也值得去参觀一下。因為在這裏您可以體現到何為日本式的建築。                                     
                                                                                                              

                                                                                                  

建築的外觀


             和室的走廊,從這裏可以看到庭園

                               已荒废廢了的庭園
           洋室



情書的拍攝場地之一,渡邊博子就是在這裏看到藤井樹的畢業文集。
這一天剛好有和服試穿的活動。





客廳裏放着林林種種的書畫

地址: 小樽市東雲町8番1号
免費進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