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2019/11/06

小樽温馨小故事之二 消防犬-文公



小樽温馨小故事之二
消防犬-文公

  

      大家来到小樽的时候,在运河旁边的观光咨询所外面,会看到一座小狗的铜像。随着季节的变化,运河广场的工作人员会给它换上不同的服饰。这只小狗的名字叫做「文公」。他是活跃于1920年代的日本唯一的消防犬。                                                                                                                                                   

     文公在世的时候,参加了上千次的救灾活动。还上过报纸、杂志,广播。为全日本人民所知晓,被小朋友们和小樽的市民所爱戴。文公于1938年2月3日去世,享年二十四岁,等于人间的百岁。在2006年,为了歌颂文公的功绩,并且为了让百姓加深对消防的重视,特建纪念碑于运河广场外。                                                                                               

文公的故事     
                                                                                            
    有一年吹大风的春天,雪还没有完全融化,山坡的房子起了大火,烧掉了二十多间的房子,幸好没有波及附近的学校。学生们在灾场附近听见有小狗在叫,近前一看,发现有一只已经被烧死的大狗,旁边还有一只生后大概一个月左右的小狗。湿淋淋的,怪可怜的。附近的灾民自己也自身难保,养不起小狗。消防员叔叔们只好带他回消防局饲养他。                                                                 
                  
      消防员叔叔们给他起名叫文,大家亲切的叫他做文公。消防员们餵文公喝牛奶,还每天将自己的便当分给他吃,有时候大家付一点儿钱到附近的市场买狗粮给文公。近邻的老人们和小学生们都很喜欢文公,经常来看他和拿东西给他吃。到了冬天,老婆婆还特意为文公做一个暖暖的垫子,给他睡在消防局的车库里。                                                           

     文公善于模仿,不管消防员叔叔们做什么,他都跟在后面做,当消防员们整列,举起右手敬礼,文公也很努力举起自己的前脚。一旦遇到火灾时,他就立刻跟着消防员们一起跳到消防车上,坐到助手席。到了火灾现场,他就立刻咬着消防水管递给消防员们,并且把盘起来的消防水管整理好,还帮消防员叔叔们管理看热闹的人。                                                                                                                                                                                         当文公病倒的时候,北海道内外的人们都寄钱,寄药给他。文公去世的第二天,在消防局的二楼为他举行盛大的丧礼。消防员们想起文公生前的种种好处,都落下了伤心的眼泪。                      

文公逸事二三


     文公每当消防车出动的时候,都会很迅速的跑进消防车里,坐在助手席上。但是每次出动的车辆都不同,文公经常有上错车的情况出现。                                                                           



      有一次,文公病倒的时候,消防员叔叔带他到兽医龟山大夫处治疗。有一天,消防员叔叔收到龟山大夫打来的电话,说文公自己来到他的诊所看病,现在要回去。第二天,消防员叔叔们到龟山大夫处付诊金。自此以后有几次都是这样,文公自己去看病,自己回家,然后由消防员付钱。无论文公多聪明,他都不可以自己付诊金啊!                                           


      三

     当龙德寺的僧人被请来为文公主持丧礼的时候,觉得很震惊和为难。因为他以为去世的是为救火而英勇牺牲的消防员,没想到是为一只狗举行丧礼。经过消防员们的再三请求,他终于答应。还认真的为文公念经祈福呢。在葬礼中,消防员们穿着整齐的制服列队,小学生们坐在最前的一排。附近的市民都来送文公最后一程。                                                 

      今天大家来到小樽运河的时候,可以在运河广场外看到文公的像,还可以在旁边的运河博物馆看到文公的剥制标本呢! 




                                                                                  
  参考书目                                                                               

水口忠著 消防犬ぶん公 文渓堂 1998年 96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