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2020/04/03

日本銀行舊小樽支店(金融資料館)

來小樽,要看什麼?

除了廣為人知的運河、倉庫群,還有一些人可能知道小樽在二戰前最發達的產業是金融業,在明治到大正時期(1868年-1926年),小樽色內町聚集了眾多銀行,有北方華爾街之稱。

這些銀行建築物現在大多轉型成餐廳、美術館或巴士總站等等。

其中必定要去朝聖一番的,非日本銀行舊小樽支店(現金融料館)莫屬。

為什麼?因為可以免費參觀嗎?
呃......免費雖然很重要
但更重要的是,是它的兩位主要設計者:辰野金吾跟長野宇平治
辰野金吾是當時日本留學海外的第一代建築師,著名的建築代表作品有東京車站、日本銀行京都分行、奈良飯店等等。
長野宇平治是辰野金吾的學生,他設計了很多日本銀行的分店,像是大阪跟函館分店,還有金融資料館對面的北海道銀行本店(現北海道中央巴士本社大樓)也是他的手筆。

在台灣,也有一棟建築物與這兩位建築師頗有淵源。

那就是位在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台灣總統府。

明治39年(1906年)舉辦第一次總統府(當時稱為台灣總督府)設計競圖,以辰野金吾為首的評審委員,選出7個人選(幾乎都是辰野金吾的學生,一種球員裁判都是我的人的概念)。
最後因為第一名涉嫌抄襲,而採用第二名長野宇平治的設計。但設計本身就有不足(所以才沒有入選第一),最後由當時入選人之一的森山松之助(也是辰野金吾的學生)以長野宇平治的設計圖做基底來修改完成,落成於1919年。

辰野金吾身為當時日本留學海外的第一代建築師,對後人的影響不可謂不深。
他的眾多學生在日治時期紛紛來台灣發展,留下許多「辰野式*」建築,像是著名的西門紅樓、臺大醫院舊院、台中車站等等。

*辰野式建築指得是以紅白橫條帶飾為主題,加入許多巴洛克建築元素,例如穹窿、開底山花、吉布斯門窗框緣等等,甚至是戴克里先窗,但總體效果以英國原型強調的體積感又增加的色彩對比。

說著說著就跑題了,建築的世界真是可怕。

簡言之,辰野金吾對台日建築的影響之深,我們來到小樽也不妨順便拜個碼頭。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辰野金吾與長野宇治平這對師徒聯手打造的日本銀行舊小樽支店。
這棟建築竣工於1912年,使用紅磚建造,在外牆塗上砂漿,營造出用石塊堆砌的錯覺。
除了每星期三是定休假日,平常都免費對外開放。主要展示一些貨幣的流通以及日本貨幣的歷史沿革(有英文及日文說明)。
還可以體驗一億日圓的重量。
賺不到一億日圓但可以拿拿看它有多重。(等等,這句話怎麼好像有洋蔥...)

另外也有專員解說導覽(日文),分別是每天的14:00-14:30以及15:00-15:30,兩次。
超過20名以上的團體,恕不能參加導覽。
另外超過20名以上的團體參觀見學,需要提前半年致電館方預約。

而現在,為了防止新型冠狀病毒的擴大感染,金融資料館從2020.2.29(六)~4.5(日)暫時停止對外開放。不過可以看看外觀也很好。
從右邊拍。
從左邊拍。
斜正面。
正面。

位置剛好在運河跟堺町商店街的中間,直接從小樽車站走過去也不到10分鐘。
      開館時間    夏季4月~11月    9:30-17:00(最後入場16:30)
                      冬季12月~3月  10:00-17:00(最後入場16:30)
      休 館 日     星期三(若星期三為國定假日則會開放)
                      年初及年末(12/29~1/5)
                      有時候會因為更換展示品而臨時休館
      費      用    免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