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2012/03/09

旧日本邮船小樽支店

国家重要文化财产―原日本邮船株式会社小樽分店,于明治37年(1904)兴建、明治39年10(1906)落成,是一座近代欧式复兴风格的2层楼石造建筑物。

此建筑物是在明治36年(1903)的一场大火災之后,作为日本邮船新事务所建设的。当时,小樽作为北海道开发的据点城市,商业港湾机能不断扩充,船舶、海运、仓库行业都竞相在此设置船坞、建立石造仓库。并且,从明治后期开始,一流的建筑家们用当时最先进的技术在此建造了众多别具风格的代表性建筑。而此建筑物就是初期的象征。竣工后不久,在明治39年(1906)11月,依照朴次茅斯条约,在这里的2楼召开了日俄樺太国境画定会议。会议结束之后,并在邻接的贵宾室举杯庆贺,为后人们留下了一段珍贵的历史篇章。
昭和30年(1955),日本邮船株式会社将这座建筑物赠送给了小樽市,于是在昭和31年(1956)之后,它作为小樽市博物馆面向大众开放。昭和44年(1969)3月,作为明治后期代表性石造建筑,被指定为国家重要文化财产。
随着时间的推移,建筑物的老化日渐严重。在历经33个月的全面整修(昭和59年10月(1984)~昭和62年6月(1987))之后,这座明治后期代表商都小樽的商业建筑作为优秀的文化遗产正式复苏了。
压型壁纸【金唐皮纸】
建筑物内2楼的贵宾室、会议室墙壁以及1楼的营业室、会客室、支店长室天花板上都贴有被称为【金唐皮纸】的壁纸。
金唐皮纸是于明治初期受到在皮革上进行色彩加工的欧洲壁纸的启发,将手工日本纸作为原材料制作而成的高品质壁纸。主要用于出口。其优良品质在国际性博览会上受到了很高的评价。
但非常遗憾的是,由于手工制作的价格过于昂贵,再加上经久耐用,订货始终不多,需求量一减再减,生产技术也渐渐失传了。
金唐皮纸是将日本独特的材料与精湛的技术完美结合的产物,也是明治时期重要的遗产。




在90年代,曾有一部电影红遍整个亚洲,那就是由中山美穗、柏原崇主演的【情书】。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忆犹新。而这里,正是电影【情书】的取景地。为此,有很多海外游客都慕名前来。



【地 址】:小樽市色内3丁目7番8号

【电 话】:0081-134-22-3316

【营业时间】:9:30~17:00 星期二为休息日(如星期二为法定节假日,将顺延至次日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