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2020/03/18

小樽建筑物的「印」(商标)

  当大家来到小樽的时候,会看到很多历史性的建筑物。它们大多是一些仓库。在那些建筑物的上面有很多类似商标的标志。日本人叫这些做「印」(sirusi)。

  在江户时代(1603年-1868年),只有武士等特权阶级和一部分的老百姓(左官、名主,就等于现在村里的村长或行政长官)才可以在公众的地方用自己的姓氏。那时候大概有一万个姓氏左右。普通的商人和农民,或者是归农的武士,他们虽然都可以拥有姓氏,只是不能在公众的地方用。到了明治3年(1870年)颁布「平民苗字许可令」,普通的老百姓也可以在公众的地方用上自己的姓氏。

  当时商人们因为不可以在公众地方用自己的姓氏,但是为了和同一职业的商家有所区别,很多时候他们就把自己的姓氏或者自己的愿望、职种的特征变成标志,挂在店外面,叫做暖帘(noren),到了现代也有不少的日本商店有挂暖帘的习惯。好像拉面店、寿司店、日本点心店等传统的日本店子。如果您见到店子外面挂上暖帘的时候,就代表它们现在正在营业。也有一些商人把印有商标的衣服给员工们穿在身上,他们叫这种衣服做「印半纏」(sirusihanten)

  也有一些渔夫将自己的「印」刻在渔网上方便辨认。如果渔网漂流走了,也知道是谁的物品。

「暖簾」の画像検索結果   「暖簾」の画像検索結果

      店子的暖帘

   那时候小樽有很多仓库,商人们在仓库的外面的墙壁上刻上自己的商标,让人可以分辨,也可以夸耀自己的财势。

一双筷子

        

Yamashichi(山七)
「印 小樽」の画像検索結果 「印 小樽」の画像検索結果
  
  很多仓库上的「印」都是用一些几何图形加上自己的名字,几何图形如□(四角形)代表诚实、○(圆形)代表金钱・圆满、△(代表鱼鳞)鲜鱼店多用。上面的图片的上升箭咀符号⇪,代表「山」的意思。

  经过专家的调查,在小樽大概有400多个「印」。色内地区有87个,稻穗地区有58个,花园地区36个和入船地区26个,堺町18个,锦町15个等等,有兴趣的朋友不妨找找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